欢迎光临中国投标资质网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信用动态 >

诚信是维护国家政权稳定和政府正常行政的重要支柱

日期:2019-10-13 05:41  来源: 中国投标资质网  作者:罗亚平

   诚信对于国家政权稳定和政府行政的重要性,古人有大量而深刻的论述。孔子认为,在决定国家政权稳定的众多因素中,诚信是比军备、民生更重要的支柱,如果不是片面地去理解孔子的话,那么这段话中所强调的国家政权稳定必须以民众的支持为前提,而为了赢得民众的支持又必须取信于民,就应该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苟子也指出:“政令信者强,政令不信者弱”,“故用国者,义立而王,信立而霸,权谋立而亡”。这更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在西方,自柏拉图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思想家大都认为国家是人们相互订立契约的产物,因而必须诚实地履行契约所规定的义务。诚信对于国家政权稳定及政府行政的重要性,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家政权是建立在民众支持的基础之上,因而统治者必须尊重民意,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取信于民。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政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封建国家政权的性质不可同日而语。与此相联系,政府诚信的内涵以及阶级基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在新的阶级基础上,国家权力来自人民的委托这一实质却是不变的。如果政府不讲诚信,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忠实地履行人民赋予它的职责,人民就有理由表达对政府的不信任,解除对政府的委托。因此,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义上,诚信对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稳定的作用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民主政治是人类政治发展的价值目标,而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然要以诚信作为道德基础。其一,诚信是社会主义政治生活中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实施条件。只有立足于诚信,民主集中制的各种服从关系才会是自觉自愿的。有了诚信,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有了诚信,集中才会客观地体现民主。没有诚信的民主是虚假的民主,没有诚信的集中是盲目的集中,都将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造成损害。其二,诚信是社会主义民主选举制度的生存前提。民主选举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之一,民主选举的前提是充分相信选民的诚实与正直。正是由于选举活动的参与者与组织者之间的相互信任,才使民主选举得以顺利进行。其三,诚信也是国家公职人员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素质。国家公职人员是实施社会管理的主体,不讲诚信,从小的方面看将使为政者个人失去公信力,从大的方面看则可能导致国家和公民个人的重大损失。
 
除经济、社会、政治等领域外,诚信对于公民个人生活的作用也十分明显,这突出地体现于个人的立业修身、家庭和睦等各个方面。
 
总之,诚信作为一种人类所共有的普遍性道德和整合人们相互间利益关系的现实机制,具有调节、简化、整合、教育等多种功能,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发挥着它独特而巨大的作用,是人类社会须臾不可偏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