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投标资质网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信用动态 >

现金流预测与建模对未来信用价值的分析假设

日期:2019-11-14 08:44  来源: 中国投标资质网  作者:罗亚平

   信用分析师通过财务预测来检验他们对公司未来信用价值的分析假设。在谈及信用或债务偿付时,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就是,现金为王。要想衡量借款人的偿债能力,信用分析师有必要选取一种方法,来衡量营运资本变化和偿还债务(利息和本金支付)之前的经营现金流,从而使这个结果能够用于度量未来的债务偿付。
 
   现金流模型应该由公司业务中最重要的经营变量推导得出,这个模型可以是价格-销量公式,也可以是市场份额、成本或任何其他的公司竞争力驱动因素。模型中还应该包括对现金流的假设,如营运资本变化、未来投资、股利支付或其他利润分配,以及债务和债务偿付假设(含或有负债)。
 
   信用分析师应该准备三种情景假设:基础假设、压力假设和违约假设。在大多数情况下,基础假设应该反映过去3~5年的情况。在周期型行业中,这一假设应该体现出对持续性供需波动的预期。压力假设应该反映可能的最差业务状况,如长期的经济衰退,或包含业务模型不断恶化的假设,如市场份额下降或产品被替代。
 
   一步一步地构建了一个现金流模型。现金流驱动因素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即公司拥有牢固的市场地位和稳定的需求,这两者相辅相成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使公司受益匪浅。在基础假设的情景下,公司将能够在未来几年中产生大量的现金,不仅能够全额偿付债务,还可以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大规模并购、增加股利支付和股份回购,或仅仅是储存现金。如果这些假设面临巨大的压力,表现为市场份额被百事可乐夺走或一系列失败的并购,公司的信用水平将显著恶化,但至少在未来5年内还是会令人满意的。
 
   公司实力雄厚,但身处周期性强且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之中。为了选择反映行业周期的压力事件,信用分析师可以将过去经济周期对营业利润的影响作为基准进行分析。重复最严重经济衰退时的状况,显著影响了公司的信用水平,但同时也表明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储备。然而,周期型行业中相对弱势的公司,很可能会立刻面临一些流动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