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投标资质网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投标文库 > 投标知识问答 >

企业内部影响投标决策的因素

日期:2020-02-03 11:11  来源: 中国投标资质网  作者:罗亚平



  • 本文链接 
    1.施工技术
    投标人施工技术实力是实现较低的价格、较短的工期、优良的工程质量的保证,直接关系到企业投标中的竞争能力。施工技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有精通本行业的估算师、建筑师、工程师、会计师和管理专家组成的组织机构。(2)有工程项目设计、施工专业特长,能解决技术难度大的问题和各类工程施工中的技术难题的能力。
    (3)具有同类工程的施工经验。
    (4)有一定技术实力的合作伙伴,如实力强的分包商、合营伙伴和代理人等。
    2.管理实力
    工程项目投标人是否具有高素质的项目管理人员,特别是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项目经理人选,即能够根据合同的要求,高效率地完成项目管理的各项目标,通过项目管理活动为企业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经济实力
    (1)投标人应具有一定的垫付资金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固定资产和机器设备,并能投人所需资金。
    (2)具有一定的资金周转用来支付施工用款。因为,对已完成的工程量需要监理工程师确认后并经过一定手续、一定的时间后才能将工程款拨入。
    (3)承担国际工程尚需筹集承包工程所需外汇。
    (4)具有支付各种担保的能力,并具有支付各种纳税和保险的能力。
    (5)由于不可抗力带来的风险。即使是属于业主的风险,承包商也会有损失;如果不属于业主的风险,则承包商损失更大。要有财力承担不可抗力带来的风险。
    (6)承担国际工程往往需要重金聘请有丰富经验或有较高地位的代理人,以及其他佣金,也需要承包商具有这方面的支付能力。
    4.信誉问题
    承包商一定要有良好的信誉,这是投标中标的一条重要标准。要建立良好的信誉,就必须遵守法律和行政法规,或按国际惯例办事;同时,要认真履约,保证工程的施工安全、工期和质量,而且各方面的实力要雄厚。